国有资产管理处(新)

文档下载

首页 > 文档下载 > 正文

南阳理工学院2016年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  时间:2016-05-17 11:15:06  浏览:

关于印发《南阳理工学院2016年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南阳理工学院2016年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学校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遵照实施。

 

 

                                    201653

    

 

南阳理工学院2016年国有资产清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财政部、财政厅、财政局有关2016年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的精神,保证我校资产清查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财政部关于开展2016年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财资〔20162号)、《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开展全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豫财资〔201618号)及《南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宛财国资〔20166号)等文件精神为指导,全面、深入、细致、高效地做好我校资产清查各个环节的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国有资产监督奠定基础。

二、组织机构

为保证清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成立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清查办”)

(一)领导小组及其工作职责

  长:肖泽昌

  员:王玉磊  廖俊魁  杜太生 姚建东  司马玉州 

张学军  赵艳娜      王富祥 安新华 

刘克成  熊新忠  其他各单位主要负责人

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是对学校资产清查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和部署,对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做出决策和指导。

(二)清查办人员组成及其工作职责

清查办下设:综合协调组、教学仪器设备清查组、一般办公设备清查组、图书资产清查组、后勤资产清查组、审核上报组及资产清查督导组,具体负责组织开展资产清查工作,人员组成如下:

办公室主任:张学军

办公室成员:由党政办、人事处、科研处、监察处、财务处、审计处、实验设备处、图书馆、基建处、国有资产管理处、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等单位有关人员组成。

综合协调组长:张学军

教学仪器设备清查组长:赵艳娜  

一般办公设备清查组长:张学军

图书资产清查组长:安新华

后勤资产清查组长:熊新忠

审核上报组长:姚建东

资产清查督导组长:廖俊魁

办公室的职责是在学校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负责全校各类资产清查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办、汇总、上报等;制定资产清查工作实施方案及工作计划,指导各清查组,推进清查工作;负责全面督查、检查各单位工作进程的质量和实效,督促指导工作的落实;为领导小组的正确决策提供依据。

综合协调组负责牵头协调相应的工作,汇总清查结果,报“清查办”。教学仪器设备清查组、一般办公设备清查组、图书资产清查组、后勤资产清查组分别负责实验设备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图书馆、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归口管理的资产清查工作,并对资产的使用状态、存在状态等清查结果作出书面报告。审核上报组负责账务清理,并负责审核上报本次资产清查所要求的各类报表数据。资产清查督导组负责督查各清查小组、使用单位是否认真落实了资产清查工作方案、是否按清查时间和要求完成了相应的工作任务。

(三)自查小组及其工作职责

各二级单位成立由主要负责人、党政办(综合科)主任(科长)、资产管理员等相关人员组成的资产自查工作小组,负责本部门的资产清查工作,确定专人向清查办进行反馈。各二级单位主要领导对本单位资产清查工作负领导责任,对上报给清查办的各类数据及资料负责。

各二级单位资产自查小组负责对本单位占用的资产进行全面的清查,并对资产的使用状态、存在状态等清查结果做出书面报告报清查办审核。

三、目标任务

(一)全面摸清家底。对学校基本情况、财务状况以及资产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和清查,真实、完整地反映学校的资产和财务状况,规范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益。

(二)建立动态监管系统。通过资产清查,为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库提供基础数据,在此基础上,建立国有资产动态监管系统,实施动态管理,为加强资产管理提供信息支撑。

(三)实现两个结合。建立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为科学编制部门预算和单位预算、加强国有资产收益管理、进一步推进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创造条件。

(四)完善管理制度。对资产清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将在全面总结、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政策和办法以及整改措施,以进一步建立健全我校的资产管理制度。

四、资产清查的基准日和范围

(一)清查基准日

20151231日为资产清查的基准日。

(二)清查范围

1.校内各单位。

2.学校投资兴办、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不列入此次清查范围。但企业以各种形式占用的学校资产要列入本次清查范围。

五、资产清查的原则和方法

(一)资产清查工作按照“统一政策、统一方法、统一步骤、统一要求和分级实施”的原则组织开展。

(二)资产清查数据应与同年度资产报告数据、财务会计决算数据进行核对。

(三)针对资产清查结果,南阳市财政局安排社会中介机构进行专项审计。

(四)经过清查核实后的资产,按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管理规程》和《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核实管理办法》的规定和要求,将相关信息录入系统,对资产变化情况做到及时更新,按时上报,强化资产动态管理,做到账表、账账、账卡、账实相符,全面、准确、真实、完整地反映我校资产情况。

六、 资产清查工作的时间安排

按照市财政局的统一安排部署,我校资产清查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准备阶段(201653日-59日)

1.学校成立资产清查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

2.学习熟悉上级部门及学校关于资产清查工作的文件、报表等。

3.拟订学校资产清查工作实施方案。

4.召开资产清查工作动员会。

5.各单位落实资产清查相关人员、制订工作实施方案。

6.相关人员的培训。

(二)实施阶段(2016510日-620日)

1.各单位自查阶段(510日-25日)

根据学校统一布置,“资产清查办”下发资产盘点单或清单,各单位对各项资产进行清查盘点,按要求报送各种材料。

2.材料汇总核实阶段(526日-610日)

“资产清查办”各清查小组根据各单位上报的清查盘点结果,到各单位分别逐一核实,并将清查结果录入相关系统,建立健全资产卡片。

3.事务所审计核实阶段(611日-620日)

具有相应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对清查结果予以专项审计,以确保相关清查结果准确无误。

(三)汇总、上报阶段(2016621日-630日)

1.“资产清查办”汇总清查结果、数据报表,形成学校资产清查工作报告初稿。

2.资产清查领导小组审查资产清查工作报告,对存在问题提出的处理建议,形成学校的资产清查报告。

3.“资产清查办”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向市财政局上报各种电子和纸质材料。

(四)整改总结表彰阶段(7-12月)

1.迎接市财政局的抽查检查。

2.建立完整的学校资产基础数据库。

3.根据市财政局核实批复的结果,及时调整相关账目。

4.建立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

5.学校对各单位清查工作进行评价,并召开资产清查总结会议,对在资产管理和清查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重视不够,懈怠、推诿清查工作,影响清查进度和清查结果的单位和个人提出批评,并根据具体情况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七、 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本次资产清查范围广,政策性强,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应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具体负责组织开展本单位的资产清查工作;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资产清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周密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实施方案,按照资产管理级次由管理部门、使用部门逐级落实工作任务,并选配熟悉政策、具有一定专业水平的工作人员进行资产清查,责任到人,保证工作质量和工作进度,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学校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力量对各单位资产清查结果进行复核验收。

(二)严肃纪律。各单位要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如实反映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不得瞒报虚报;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提交的资产清查结果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及工作进度负责;资产清查工作质量不符合规定要求的单位,重新进行清查;未按时完成资产清查工作的单位,要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完成。

(三)加强协调。各专项资产清查小组和各单位要及时沟通加强协调,确保工作有序推进,防止数据交叉、错漏等现象发生。学校列专项经费保障资产清查工作顺利进行。

(四)强化监督。各专项资产清查小组和各单位要及时上报资产清查工作进展情况;资产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将对资产清查工作进行政策指导与监督检查。

 

南阳理工学院

201653

附件:

1.南阳理工学院资产清查任务分解表

  附件1南阳理工学院资产清查任务分解表.doc

2.南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

  附件2南阳市财政局关于开展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工作的通知.doc

3.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核实管理办法

  附件3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核实管理办法.doc

4.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盘点单(12)

  附件4行政事业单位盘点单.xls

5.南阳理工学院2016年资产清查工作联络表

   附件5南阳理工学院2016年资产清查工作联络表.xls

  南阳理工学院2016年国有资产清查实施方案.doc

 

版权所有:南阳理工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处 

地址:南阳理工学院行政楼三楼 联系电话:0377-62075393